8/10/2007

史地分了家--時光錯序的地理知識

中國時報(08/02/2007)報導,三位在台灣區國家地理知識競賽中奪標的國中生,將參加「美國國家地理學會在聖地牙哥舉辦的國家地理知識世界錦標賽,與另外十七國家選手一較高下。」

報導中卻出現下面這麼一段文字,不知是否記者(或「手民」)之誤:

回教國家現是全球矚目焦點,他們有何特色?林XX及張XX說,回教國家國旗都有月亮及星星,很容易辨別。信奉回教的拜占庭(現今土耳其伊斯坦堡)遭受馬其頓帝國腓力二世攻擊時,藉新月微光發現悄悄挖掘城牆準備入侵的馬其頓大軍,而成功守住城池。之後回教國家國旗都有月亮及星星。
中時編輯為這則新聞下的標題是:「世界奇妙我知道」。

世界歷史在這段「生花妙筆」下變得的確有點太奇妙。

先不論「新月傳奇」的來歷,當西元前339年馬斯頓的腓力普攻打拜占庭時,不要說離回教問世還有千年,離耶穌基督誕生都還有三百多年呢。那個時候的拜占庭,不知信的什麼教,但是待此城於西元四世紀成為東羅馬帝國(亦稱拜占庭帝國)的君士堡丁堡之際,信的可是基督教。等到最後終於被土耳其人攻下,落入回教之手,已經是西元1453年的事了。這時再從時光機裡請出腓力普來攻打「信奉回教的拜占庭」,光陰似箭,時差已經長達近一千八百年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