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11

民國一百年.乾隆三百歲

今天是辛卯年八月十三日,乾隆的三百歲生日。

他生於五個甲子之前的辛卯年 (1711),前朝崇禎皇帝恰好大他一百歲 (1611)。
歷史送給他的兩百歲生日禮物 (1911),是「民有民治民享」取代了「帝有帝治帝享」。
他​和華盛頓同年「退位」(1795),同年去世 (1799),留下兩個命運迥異的國家。

美國大革命、法國大革命,在他有生之年發生。法意、民約論、國富論​,是他的當代作品。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是他的藝術年代。在乾隆的十八世紀裡,歌德抒發著少年維特的煩​惱,奧斯汀觀察英國社會的傲慢與偏見。富蘭克林放他的風箏,瓦特發明了蒸汽機。

中國近代史的黃金死亡交叉點​,在乾隆世紀發動。乾隆二十二年(1757),他下令只准一口通商,他去世僅僅四十三年之後,「南京條約」​迫使五口通商。乾隆時代啟動的國族命運連續劇海嘯,一直餘波震蕩上演到今日。

精采一百,與乾隆三百息息相關。即使小至吾島當前觀光大業,也與他密不可分。

故謹以小文一篇,為其三百歲誕辰做一註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