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1

A.D. B.C.

A.D. 是拉丁文 in the year of Lord,拉丁文寫法是把年份寫在 A.D.後面:A.D. 1。B.C. 是英文 Before Christ,英文寫法是年份寫在 B.C. 之前:1 B.C.

可是當初設立這個紀元法時,在 B.C.與A.D.之間沒設個 0 年進去,所以每個世紀到底是在 00年,還是01年開始?始終爭議不斷。更麻煩的是,如何計算紀元前後兩個年份之間的年距?比方 1 B.C. 距 A.D. 1 明明只差一年,1 - (-1) = 2 卻變成 2 年,所以別忘了這個算式一定要減去一年。

為免特定宗教或文化意涵,現在新趨勢是 B.C. (Before the Common Era), A.D.則改由 C.E. (the Common Era) 取代,算是換湯不換藥字面平等,剛好也合中譯「公元前」、「公元後」之意。

中國帝王時代的年號紀年怎麼始算呢?先皇不會都剛好死在當年最後一天。傳統是當年仍沿用先皇年號,次年方啟用新皇年號。所以某皇帝若死在正月初一,這一整年他都雖死猶生,新皇得整整等上一年才能真正以自家年號號令天下。這死得其時也真不容易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