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7

歐洲帝王--哈布斯堡集團企業

故宮推出「華麗巴洛克大展」(雖然展出作品其實不僅限於巴洛克時期或巴洛克畫風),為了解這批來自維也納歷史藝術博物館的精品背景,不免又翻箱倒櫃,好好地把哈布斯堡家族、奧地利、神聖羅馬帝國的多角關係複習研究一番,終於釐清了這個以前從來沒弄懂過的觀念。

原來神聖羅馬帝國果如伏爾泰所言:既不神聖,亦非羅馬,也無帝國!!

它充其量只是當時歐洲眾國之一國而已,前身為查理曼帝國分出來的東法蘭克王國(疆域疆域主要在今天的德意志、奧地利,亦即當時的日耳曼地區),因此不過就只是個日耳曼人的王國,由日耳曼地的大小公國、候國、伯國組成而已,根本不是幅員廣大、橫跨眾域意義下的統一大帝國。只是自己臉上貼金,號稱上承羅馬帝國一脈。而那位由日耳曼地選帝候選出來的「共主」,其實也就是這個日耳曼「王國」的「國王」(但他們喜歡自稱是「羅馬人」的國王)。只是既自稱帝國,當然也要上襲凱撒,號為皇帝,並為求正名,特請教宗加冕認證──雖然到後來這道手續也免了,以致很多所謂「皇帝」,只是皇帝當選人而已。

而真正堪稱幅員廣大者,其實是「選舉」之下「世襲」神聖羅馬帝國帝位多年的哈布斯堡家族。哈布斯堡家源出今瑞士,後來勢力及於奧地利(奧地利人是日耳曼人),他家男子遂世為奧地利大公,並以大公身份屢屢獲選為日耳曼人的國王,並晉封皇帝稱號。有趣的是,當上皇帝之後,他們依然保有奧地利大公稱號及奧地利領地。就如同集團企業下某公司總經理當選了集團董事長,卻依然兼任原公司總經理,因為這是「他的」公司。

所以這個帝國,其實是個空殼,沒有真正的直接國土(除了一些直屬帝權的自由市),也沒有真正的國都,因為國境內的公國、候國、伯國等等,都是那些公爵、候爵、伯爵領主自家的封地私產。而這個皇帝,也只是虛銜。真正的「王畿」與實力來源,還是在皇帝自家也有的領地,而且皇帝本人往往便是坐在自家領地,統領他所謂的帝國。皇帝的私產可多了,哈布斯堡一家最擅長透過聯姻開疆闢土,娶進來、嫁出去,然後憑著內孫、外孫的身分,承襲東一塊西一塊、分散各處的領土。然後近親聯姻不斷,同輩、差輩,舅舅娶外甥,表姑嫁姪子,各國公主、王子都是他們的cousins,最後弄了個厚道大下巴成為家族遺傳,咬合不良,皇帝吃飯都成了問題。

重點就在這裡了,皇帝家靠聯姻賺到的領地,不表示就屬於神聖羅馬帝國(日耳曼王國)。哈布斯堡的家產不等於帝國的產業,卻只是兩個有所相交的圓圈。所以當統一了西班牙的費迪南國王與伊莎貝拉女王先後去世,他們的外孫,遠在奧地利的哈布斯堡查理入承大統,千里迢迢來到西班牙坐上寶座,成為查理一世。於是西班牙進了哈布斯堡家的口袋,卻不是神聖羅馬帝國的領土。幾年後查理的爸爸去世,查理又繼承一籮筐的領土及頭銜,成為帝國的查理五世。所以他既是西班牙國王查理一世,又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同時是奧地利大公、勃艮地公爵、那不勒斯西西里國王...領土、頭銜,不可勝數。而這些封建領土,也多數永遠公是公、侯是侯、伯是伯,不會因領主當了皇帝而昇級,也不因共有一個領主而統一成為一「國」。

最妙的是,西班牙王國根本不屬神聖羅馬帝國(勃艮地、那不勒斯、西西里也不是),此時這位西班牙國王卻當了日耳曼的皇帝,而且在十萬八千里外的西班牙遙領帝國與他的老根子封地奧地利。連法王路易十四,也在帝國境內擁有封建領地,所以說起來也具備參選帝座的資格。十八世紀英國漢諾威王室的系列國王亦然,根本是來自日耳曼境內的漢諾威選帝侯,及至歐洲的阿媽十九世紀維多利亞女王登基,條件便是女王不得承繼選帝侯身分。歐洲這種雙重、多重的帝權、王權、諸侯身份,不同領地共有一位領主,領土卻各自獨立不予統一的多軌並行,實在非常特殊。

再回到哈布斯堡、奧地利、神聖羅馬帝國的三重關係:

結構鬆散的日耳曼國號稱神聖羅馬帝國,奧地利是其境內一個公國。哈布斯堡家族是奧地利大公,十五世紀開始,一直由此家族奧地利大公「連任」帝國皇帝(只有一次例外,由他家女婿爭任)。哈家領土滿天下,有的在帝國境內,有的在帝國境外。帝國境內的大小封國,則有的屬於哈家,有的屬於別家,還有的更屬於帝國境外的王侯所有。要了解這種複雜關係,最好的類比就是先前用過的企業集團與私人公司關係。集團A之下有許多公司,各有負責人,其中一家公司B的負責人總是世襲「當選」集團董事長之職。而董事長自己在集團之外,因為聯婚、投資、吞併,又擁有許多事業。這些「境外事業」的所有權,屬於他個人或家族,與集團A或公司B都沒有從屬或權利關係。在此同時,集團A之外別家企業的負責人,同時也是集團A內某些小公司的負責人。錯綜複雜,和台灣企業集團的盤根錯節真是很有的比呢!

神聖羅馬帝國最後被拿破崙解散,哈布斯堡家守著舊家園奧地利,另起爐灶,號稱奧地利帝國。而奧地利之外的日耳曼地,則在新興的日耳曼勢力普魯士之下,統一為德意志帝國。一奧、一德,分別挑起了一次與二次大戰,深深影響了全世界的國家與人民。神聖羅馬帝國,真可謂百足之蟲,餘震蕩漾哩!!

2 意見:

    Hattivatiit 提到...

    這兩天在看這個
    http://www.youtube.com/user/achu2003cn/videos?query=%E5%93%88%E5%B8%83%E6%96%AF%E5%A0%A1
    找資料看這這篇
    幫我釐清許多啊~~感謝
    文中提到皇位、諸侯、領地之千的特殊關係
    我想這和古羅馬公民權力觀與初代基督教文化的教會權威論的結合有關
    因為無論是皇帝、諸侯、封地領主
    其權威來源皆從屬上帝
    彼此不能互相踐越

    丁丁 提到...

    政治上和宗教上,歐洲還是掛念「大一統」。當今歐盟,不也是在「經濟上」追求大一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