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07

寫給兒童的英格蘭史(1-2)

古不列顛人的作戰場面,大文豪筆下果然不凡。可以借助電影〈英雄本色〉(braveheart)的情景想像,雖然年代上差了很遠...

他們以編織方式做成船隻,覆以動物毛皮,可是鮮少鮮少,既使有的話,冒險遠離岸邊。他們鑄劍,用的是銅錫混合;可是這些劍器模樣笨拙,而且不夠堅硬,重重一擊就會變彎。他們也製作輕型的盾牌,銳利的匕首,還有矛叉──扔向敵人後還可以猛拉收回,因為矛身上緊拴有一根長長皮條。尾端則是個會嗄嗄叫的響尾(或響角?待查),用來驚嚇敵人的座騎。古不列顛人,共分成三四十族之多,每個部族都有自己的小部主,彼此之間不斷打來打去,野蠻人通常就是這樣。他們打仗時用的就是這些武器。

他們很喜歡馬。肯特的部旗就畫著一匹白馬。他們很會馴馬,把它們管得非常良好。真的,他們把馬兒教得這麼好(他們的馬非常多,雖然個頭兒極小),以致從那時起,說起來,馬兒就簡直不再需要有任何進步了呢;雖然我們人倒是長進許多。馬兒聽得懂話,服從每句命令,儘管戰場上轟亂呼囂,主人又下馬步行廝殺,它們卻可以自個兒乖乖站著紋風不動。若沒有這懂事又可靠的牲口,不列顛人根本不可能完成他們最了不起的巧技。這巧技,我是指戰車的建造與管理,歷史上對他們這項成就始終讚不絕口。這些雙輪戰車裡頭最棒的一種,前面的高度不及胸,後頭大敞開,每輛都由一人駕駛,外帶兩三名負責作戰──全部都是站著。拉車的馬兒訓練如此精良,可以在最多石的崎嶇路面放足疾馳,甚至全速穿越林野;把主人的對敵衝倒在它們的蹄下,車輪上綁著的刀劍利刃把他們砍成碎片,這些利器在車身兩邊向外張出,為的就是這殘忍的目的。然後剎那間,明明還在高速前進,駕駛一聲令下,馬兒可以立時停步。車上的人一躍而下,出劍如冰雹落擊,再一跳上馬,借桿之力,總之想辦法彈回車中;然後一等大夥兒都安全了,馬兒又放足狂奔而去。

上一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