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1

Tea Party 政治茶派對

Occupy New York 和 Tea Party Movement 是各開各的派對,或可能匯流?依目前形式,前者若與工會合作,就很難說,但美國藍領是一個左右同體的奇特階級。

至於 tea party movement,則是茶「會」運動,不是茶「黨」運動。本地媒體、名嘴,都沒仔細做好功課,亂「黨」個不停,誤導視聽大眾。

雖曰會、黨都是聚眾,「會」更可成「黨」,興中會就變成了國民黨;中文亦有「會黨」或「酒黨」之稱,但這個政治運動及其命名論歷史淵源及當前意義,此 party 是「會」非「黨」。

當年波士頓市民為抗英政府「茶稅」,開了一場驚天動地的「茶會」。今日Tea Party 運動用典追倣前人,也是「茶會」、「茶派對」。tea party 的 party 指其事其行 event、incident、activity、action,非指其人其眾。

1773 年的波士頓茶會,借用社交活動 tea party 戲稱,辦了一場「茶派對」。但這個茶會卻非吃茶而是傾茶入港。至於這場茶會的茶壺何在呢?呵呵,請聽當時參加傾茶盛會行動者的呼號:

Boston Harbor, a teapot tonight!

0 意見: